close

燒紙錢  

          圖片截自:《不老騎士》

 

  燒紙錢,突然想起我已經好久沒有燒紙錢了。

  以前奶奶還在的時候,每年過年她都一定要親自走到離家有一小段距離的金紙店,裡頭好多不一樣的紙錢,但她總是能分得清清楚楚,土地公的買多少、地藏王的買多少……。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疊紅色的紙袋,紙袋上頭印了一個門,旁邊還有兩個門神煞有介事地站在那兒。

  奶奶總是會不厭其煩地用黑色奇異筆把祖先的名字一一寫在那些門框旁邊的空格;關氏歷代祖先、奶奶的父母、爺爺……好多好多名字。她說,這樣祖先們才知道這是要寄給誰的。

  而我們小孩的工作就是,在除夕十二點以前到樓下把這些包好的紅色包包連同那些我永遠分不清楚的紙錢全部塞到香爐裡燒掉。那時爸爸總是不停地提醒我們哪一種要先燒、哪一袋最後再燒,而我們的心中都有同樣的念頭;趕快燒完回去吃水餃!

  後來奶奶身體比較差了,常常叫我跟著他去金紙店幫她拿金紙。有一次,我們出門的時候下起毛毛雨,我跟奶奶說開張清單我騎腳踏車去買吧!但是她卻堅持要去。結果我們走到半路就下起了傾盆大雨,我們狼狽不堪地買完金紙,好心的鄰居借了我們倆把雨傘才好不容易把這袋『錢』護送回家。當時我真的完全搞不懂,搞不懂奶奶的堅持、搞不懂這種花錢買紙來燒的習俗。

  後來我漸漸明白了,燒紙錢是一種多麼固執又天真的信念啊!還在世上的人對那些已故親人的思念和祝福,全都寫在這一張一張的紙上,天真地相信這些祝福能夠讓親人在另一個世界過得更好。

  我想起從前奶奶包金紙時的眼神,想起她從大陸來到陌生的台灣,想起她在大陸的親人,想起以為很快就會再見的那天。然後,我想起了我最後一次燒紙錢,站在殯儀館的大金爐前,回想奶奶在我記憶中的輪廓,那一次,我好認真地看著每一張紙錢飛上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